Saturday, February 26, 2011

第五章:快乐秘诀

快乐是什么?在你看到这个字眼的时候,你是否对它有某些概念?比方要得到某个东西,达到某个目标,获得某个结果,如此你才会觉得快乐。是这样吗?

你是否也设定了一些条件,关于有一天你快乐是你的生活 “将是” 什么样子,但是今天,就现在,你却没有一点喜悦的感觉?

你说,等我得到那个东西,我就会快乐。所以在你得到那个东西之前,你总是闷闷不乐。于是,你等,等,等,直到有一天你终于得到了,你果然欢喜快乐。

然而,快乐的感觉似乎没能维持多久 - 因为这时你又有新的目标,又想得到别的东西,这既是我们不快乐的原因。

我们在快乐上附加了太多的条件,以致变得如此的不快乐。

其实大家都弄错了,快乐并不需要任何条件,它并不是:“当我得到什么,我才快乐。”或是:“当我得不到,我就不快乐。”

快乐是无条件的,我很快乐,如果结果是好的,我很快乐;如果结果是坏的,我也快乐,快乐是我的人生态度,不管生命带来什么,我都决定要快乐。

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,每天都发牢骚,悲观厌世,任何事情都无法让他高兴。

有一天不知怎地,他突然变了,变成了一位乐观,开朗,充满喜乐的人。

朋友很好奇地问他:“是什么原因使你突然又设么大的变化?”

这位老人答道:“我一生中老师心烦意乱,经常患得患失,因为我渴望得到某些东西,可是我一直没有得到。最后,我放弃了,决定即使没有得到哪些东西,我也要快乐,结果就快乐起来。”

没错,重要的是你,是你决定了自己是否快乐。

试想,当某一天你所期望的结果终于实现了,又是谁要你快乐的?根本就是你自己,不是吗?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有人说,快乐就是知足。
也有人说,快乐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。
是不是自相矛盾呢?
-dgg

Anonymous said...

当你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,从中的快乐若能让你知足,那就不矛盾了啊。。
-xmm